DSC04568.JPG 


我一直以為我是個沒有信仰的人
並不是無神論者
而是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

我總是只有在重要的日子才會回阿嬤家拜祖先
那是因為如果我偷懶不去爸爸就會生氣而養成的多年習慣

我也只有會在重要的考試前拿著我的准考證去拜文昌公
順便拿一些有過香爐的文具放在鉛筆盒裡替自己加油

但是這一年
我想不起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我開始覺得拜拜是一件不可或缺的事
或許是為了許願  或許是為了讓心平靜
拜拜漸漸成為一個讓我依賴讓我安心的行為

上個月去龍山寺拜的時候
自己也很虔誠的拜了一圈
還在某處擲茭求某樣東西
這輩子第一次擲茭神明就給了我聖誥
讓我有些受寵若驚
也一直期待著我祈求的事什麼時候會應驗

上一次去龍山寺是一年前
帶ICSL的foreign delegates去參觀
當時的我只是一個導覽者的角色
我打頭一開始就不是進去拜拜的
甚至還在廟裡冷眼看著眾多的善男信女做著一些很不科學的行為
說是嗤之以鼻也不為過

然而心態轉變得很快
快到我連timing或原因都沒找到就整個大改變了

前幾天外埠去了日月潭旁的文武廟
聽包包說很靈  他考轉學考前就去那裡拜過
這原本不在我們的行程內
但一整車的考生好說歹說的才拜託司機大車載我們過去
我們一群心急的考生一進廟裡就搶著投幣求籤
急到都忘了先擲茭問問到底能不能求

我把得到的籤反複看了幾次
不敢說是完全懂
但籤的內容和我祈求的事相呼應
這穩合度讓我不得不相信這是老天聽到了我的祈求所給的回應

過幾天想找個機會去行天宮
謝謝老天回應了我的願望
然後再幫一些人祈求老天能保佑他們

雖然我還是不會在初一十五拜拜
但如果現在你問我是不是一個有信仰的人
我想我會回答我是
這並不是什麼從小在家的耳濡目染
我想關於在廟裡該做的事我比我媽知道的還多
或許有一天我能夠完整的回答信仰對我的意義
以及這意義產生的過程
然而在此之前 
我知道我已經開始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廟裡的善男信女們
就如同我開始用不一樣的態度對待信仰這件事



p.s.照片裡的不是我是陳小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