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決定要去英國留學後,開始有一些人會問我好多問題,
巴拉巴拉巴拉我好像都講不一樣的,
但我也不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我只是有太多點可以講可是一次講不完的,
所以我打算來寫英國留學一系列,
以後有人問我,我就啪的一下給他看我網誌!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是選英國?
當你選了一個非主流的選擇的時候一定會面臨到這個問題,
因為如果你選了美國,一定不會有人問你為什麼,
沒為什麼啊,因為大家都去美國。

可是我為什麼選英國?
老實說我當初也考慮了好多國家,
我最愛的日本當然也在選項裡,
可是打開東大、慶應、早稻田、一橋、名古屋、明治等等大學的網站(OK我有名校情結),
完全沒有我喜歡的科系...
日本名校的科系其實就和台灣的差不多,不像歐美國家分得那麼細。
那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看御茶水女子大學?他的教育領域超有名的啊!
可是,可是可是可是,那是女子大學耶!我不想嫁真的只是隨便說說的大家別當真。
好啦不過最重要的重點是,我沒有自信能在兩年內考過日檢一級,
所以只好忍痛放棄日本,
byebye,我28歲的時候再申請去打工渡假好了。

我也考慮過北歐國家,傳說中的免學費,
但因為生活費高得嚇人,淘汰。

再來還有新加坡的NUS,也是我心目中的名校,
好啦其實新加坡隨便哪間學校都很好,
可是我想體驗一個更不一樣的生活,
所以.....淘汰。
Nancie和Jamie我以後再去找你們玩。

呂阿淇也給了我好多北大的資訊,
學費和生活費都便宜,
可是我當時沒考慮要進軍大陸市場,
我想我不需要大陸人脈和經驗,
Well,請原諒我當時是個沒遠見的小大二,
現在才發現台灣人文領域的高薪工作還真不好找,
當時是被我淘汰的,但我也沒後悔,
我希望的挑戰不只是學術上的,我更希望是生活上的,
所以還是不同文化的地方比較適合我。

後來選來選去,還是決定focus在英語系國家,才不用多花時間學語言。
紐西蘭我沒考慮,澳洲去過了,也刪掉,
剩下加拿大、美國和英國,
最後讓我選擇英國是因為......

1. 我比較喜歡英國腔。
2. 英國名校的學費比美國名校的學費便宜。
3. IELTS考試的方式比較適合我,我不喜歡對著電腦作答(TOFEL)。
4. 我不想準備GRE,這是我個人的讀書習慣,我不喜歡花時間埋首於一輩子用不到的詞彙或知識。
5. 英國的碩士只要一年就能畢業。
6. 美國和加拿大的台灣人已經太多了,我想英國會比較需要我,我要當個台灣和英國的橋梁!

以上是我選擇的原因,
現在正在猶豫的人看了或許會覺得對你的決定沒幫助,
但我得老實說,做這種決定就是這樣,
你夠不夠了解你自己,你知不知道你喜歡什麼想要什麼需要什麼。

從我開始考慮到做好決定,大約是一個暑假的時間,
就是我大二升大三的暑假,
我查了好多留學的書,比較了各國學制的差異,
當然我也想過未來就業的問題,
美國的畢業生一向是比其他國家的留學生受歡迎的,
但如果你和我一樣,不一定要在台灣發展的話,
那麼是美國是英國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那六項原因裡,我覺得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第六項,
雖然看起來很好笑,但我是很認真的覺得,
要開枝散葉就要開到一個人少的地方去才達得到效果。

如果你對於要不要去英國還是有點猶豫,
那請你一定要找個理由說服你自己,
不然接下來的準備會因為你的猶豫而做不到百分之百的投入,
到最後會浪費時間也浪費心力。

WHY UK就先寫到這裡,下一篇來談談選校的問題!
http://tien0307.pixnet.net/blog/post/265308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