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57.JPG 

文明在這裡,是個形容詞。

今天早上是地鐵公交之旅,
我們有點漫無目的地搭著車到處走到處看到處吃。

在地鐵站我拿起相機要拍照的時候,
站務人員用廣東話對我大喊,
我沒聽懂所以就沒理他,
後來他又很兇的跟我說這裡不准拍照。

為什麼不能拍!我又沒拍到你在偷懶的樣子!

這天是週末,所以出來走動的人比平常多了很多,
尤其是年輕人,放假了全都跑出來玩了。

在台灣街頭最常看到的是一群女生走在一起,
但在這裡看到最多的是一男一女,牽著手或搭著肩的甜蜜樣子。

DSC06152.JPG 

我不得不說,
很多時候會看到一個長得滿漂亮的女生和一個不怎麼樣的男生手牽著手,
不知道是我對男生帥的標準比較嚴格,
還是這些女生比較不看重男生的外表。
我想最有可能的原因,
是因為女生們已經開始會打扮了,但男生沒有,
好像每個社會都是這樣,
開始富裕起來後,最先開始打扮的都會是女孩子,
如果哪天這些男生也開始重視門面了,站在女孩旁邊應該會滿配的。

廣州的女生也喜歡綁包頭,但是那種比較低比較緊的包頭,
該怎麼形容呢...大概就像百貨公司的櫃姐或是空姐吧!

這裡的女生不太穿褲襪,
導致我穿上後走出門覺得自己像個異類。
其實熱得要死的天氣我一點都不想加穿褲襪在我的短褲裡,
但外婆說不可以隨便露大腿給別人看,叫我一定要穿褲襪才能出門,
我只好乖乖照做,雖然真的是熱得要死。

DSC05796.JPG 

因為是跟著老人家出門,所以在車上偶爾會遇到有人讓位,
當然不是讓給我...而且,是真的只有偶爾而已。
當有老人會抱孩子的媽媽上車後,你會在車內看盡人世間的百態,
有人突然閉上眼睛休憩,明明前一秒還如此精神奕奕,
有人開始拿出手機猛按,十分忙碌的樣子,
有人前後觀望一番,看車後是否還有坐位,後來發現沒有但又繼續坐著,
有人繼續無奈的站著,我說的是那些原本就沒位子坐的人。

當車繼續開動後,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
幾分鐘過去後,會突然有個人站起來,將位子讓給那個需要的人,
通常這會是大學生年紀的年輕人,或是看起來很豪爽的大嬸,
反正絕對不會是糟老頭樣的大叔就是了。
套一句PTT的台詞,有沒有男人比女人更不想站著的八卦?

DSC05402.JPG 

我相信,會讓座的人不是沒有,
只是一趟車的距離太遠,他們會先觀望看看有沒有別人讓座,
如果真的沒有,自己才會站起來,
在大陸擁擠的公車裡久站不坐,有時候是真的欲哭無淚。

我們也遇到過一些很奇妙的情況,
有兩個即將下車的歐巴桑,對著我外公外婆說:
「我們再過幾站就下車啦!等一下我們走了之後這位子再給你們啊~」
我問我媽,這是讓座嗎?我媽說不是,
她們只是預先告訴你,"等一下你會有位子坐,再站一下吧!"

還有另外一個情況,
一對情侶坐著摸來摸去,後來意識到附近有老人家,
那女孩就坐到男生身上,空出自己原本的位子給我外公。
我跟我媽說這件事,我媽說:「那讓外公先坐,然後跟他們一樣,外公可以抱外婆。」

雖然有點好笑,但畢竟人家也是好心,所以當然我們連說了好幾次謝謝。

說到謝謝,在這裡坐車,我完全沒機會跟司機說聲謝謝。
廣州的公車都是從前門上車,後門下車,一律在上車時感應卡。
在台北坐公車,很多時候是從前門下車,所以刷卡後能跟司機說聲謝謝。
在台中坐公車,互動更多了,上下車都從前門,
上車的時候,司機跟你說聲早安或你好,你也回他一句早安或你好,
下車的時候,你跟司機說聲謝謝,司機會提醒你小心後方的摩托車。

雖然我很想在下車的時候跟司機說聲謝謝,但我實在沒有勇氣扯開喉嚨從後門大喊。 

大陸有很多公車司機不是先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可不可以說是司機大媽或司機大嬸?
雖然是女人,但開起車來依然十分有魄力,有些也很有朝氣。

DSC05666.JPG 

雖然只是坐車也沒去哪,但一整天下來還是累到癱掉,
外公的腳也好像快要不行了,只是那時候的我不體貼到什麼都沒發現。

DSC052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