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642.JPG 

今天早上阿姨請我們去飲茶,
她是我外公的乾女兒,比我媽小一歲,
是以前我外公在廣州工作的時候認識的,
小時候我就聽說過這位阿姨,但一直到五年前我才第一次見到她。

阿姨有個兒子剛到澳洲去讀大學,
我們兩人都剛結束痛苦的雅思折磨,
如果我見到他的話一定會有很多話題,
五年前去的時候,他還只是個初中生,
是個看到女生會害羞的年紀,所以我們也沒怎麼聊到天。

他就像是多數的大陸孩子,集三千寵愛在一身,
或許沒有手足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很無聊,
但至少這樣的孩子不會被拿來跟家中那個親密的誰做比較。

感覺得出來他是個很乖巧懂事的孩子,
至少對長輩的態度比我成熟得多,
阿姨盡全力栽培這個唯一的兒子,
聽得出來,她很想念兒子,但還是繼續努力工作來忘記想念,
這一切都是為了她兒子。

聊著聊著菜來了,
因為阿姨是這間店的常客,所以不用排隊就直接進了VIP包廂,
我只能說,不管在哪個社會,有錢有權很多時候真的可以省時省力省腦筋。

DSC05638.JPG 

阿姨點了很多她兒子喜歡的菜,要我也嚐嚐看,
說著說著她兒子剛好就從澳洲打電話來了,
打電話是要說什麼呢?是要提醒他媽媽記得帶我外公外婆去飲茶。
我就說這孩子很貼心吧...這種事我根本做不來耶!

這家的菜比較精緻,蛋塔超好吃,
好吃到我想叫台灣麵包店的蛋塔都去跳河,
我覺得再來一百個我也吃得下去,
但也很有可能接下來一百年我再也不碰蛋塔。

DSC05646.JPG 

DSC05653.JPG 

DSC05649.JPG 

吃完後阿姨繼續回去工作,我和外公外婆一起去法租界走走。
法租界這個地方在以前是中國人不能進入的,
反正就是以前歷史課本學的那樣,租界嘛,只是不知道現在的人如何看待它?
外公一談起租界就很氣憤,覺得是對中國人的恥辱,
但對我而言,就只是個觀光景點罷了。

DSC05699.JPG  

DSC05742.JPG 

不過我很慶幸這個地方沒有被拆掉,
我突然想到以前上原住民教育的時候,老師談到的"加的哲學"。
他說,我們總是用"減的哲學"來看待過去。
當國民政府來到台灣,把許多石碑牌坊上面的"大正XX年",全部改成了"民國XX年",
但是在那個民國XX年的時候,台灣根本就還不是中華民國,
既然一定得將民國的紀年方式加上去,為什麼不能兩種並行?
把大正或昭和兩個字改掉,能改變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過的事實嗎?
既然不能,為何不將這原本的面貌保留下來給後代子孫,
還原真相也好,引以為戒也好,我們都不能用否認的態度來看待我們的過去。

總之,法租界這個地方的歐式建築都還留著,
甚至有些重新整修後成為特色小商店,
我相信這個地方繼續維持下去,以後的人,就像我外公一樣吧,
會帶我去那裡告訴我中國人曾經受到過的不平等待遇,
然後再告訴我,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千萬別被人家看不起。

看完法租界後我們回家休息,
我上網查武漢和北京的景點以及交通路線,
在這裡google真的不好用,百度才是我的好朋友,
我是說,當我在看地圖的時候。

北京的資訊很多,但武漢的真的不好找,
除了查到黃鶴樓裡裝了電梯以外,我查不到還有什麼地方很好,
可是我發現透過這個方式,
以前死記硬背很討人厭的中國地理,突然都清楚了起來,
我說...地理老師們要不要出一個這樣的作業給學生?
"規劃最便宜的五天旅遊行程",保證你的學生考試都一百分。

中國地理對台灣學生而言一向都太遙遠太陌生,
但卻被課本和考試逼到假裝對它瞭若指掌,
明明連"深圳"的第二個字都不知道在大陸讀作"鎮",
依然知道這是個經濟起飛快速的城市。

啊不過話說,我們這代學的中國地理已經一點屁用也沒有了,
因為在課本上,中國還是個漂漂亮亮的秋海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