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68.JPG 

國父很時尚,頭上一隻鳥,可以和蔡康永湊一對。

今天是在廣州玩樂的最後一天,明天就要出發去武漢了,
所以趁著這最後一天,外公帶我到幾個我想去的地方走走,
外婆說想留在家裡準備明天要帶的行李,所以沒跟我們一起去。

我說我想去中山紀念堂,其實我也不是真的那麼想進去看,
可是總覺得如果到了廣州卻沒去中山紀念堂,
這趟旅程好像有點不完整似的。

我們搭地鐵到二號線上的紀念堂站,
英文翻譯和台北捷運的一樣,都是Sun Yat-sen Memorial Hall,
只是台北捷運的那一站叫國父紀念館站。

DSC05843.JPG 

我不得不承認廣州的中山紀念堂,比台北的國父紀念館好太多了,
我說的是外面,我沒進去館內,
我只是覺得這樣一位重要的人物,就應該有個像樣的紀念館。

並不是說台北的國父紀念館不好,而是你把它跟中正紀念堂一比,
你就會覺得為什麼蔣公住的地方這麼大,而國父住的地方這麼小。

不過,好像兩岸都一樣,我看他們家的毛主席住的地方也是比較高級,
還能在天安門佔個一席之地。

我只在外面拍照就離開了,
進去館內一個人10塊,其實不貴,
但我已經習慣了在台灣進紀念館是不收費的,
我想我真的被免費寵壞了。

DSC05864.JPG 

接下來外公帶我去中國大酒店和東方賓館,
這兩個都是中國的五星級飯店,
外公說20幾年前,他在廣州工作,還沒買房子的時候,
每天都住在東方賓館,當時的房價很便宜,
現在不一樣了,已經沒辦法每天住這地方。

DSC05903.JPG 

外公一進到東方賓館,整個人突然變得滄桑許多,
他一直在回憶過去的事情,覺得時間過得太快,
再加上東方賓館重新整修過,很多地方都和20幾年前不一樣了,
我就陪外公坐在Lobby,靜靜的坐了好久好久才離開。

我們在附近逛了逛,才逛沒幾分鐘我們就各自買了幾件衣服,
外公買了兩件Lacoste的POLO衫才100人民幣,
以Lacoste來說這價錢真的很便宜,
你們一定會懷疑我們是不是買到假貨,
我敢說絕對不是,那質料一摸就知道,
可是那邊沒賣包包和鞋子,不然我可能會敗家一番。

快接近中午時間,我們晃到了廣州火車站附近,
果然不管哪裡都一樣,火車站總是一個最複雜的地方,
在火車站可以看到很多平常在大街上看不到的人,
我指的是社會的底層,辛辛苦苦的那一群人,
就像流浪漢總是聚集在台北火車站,
或是東南亞勞工喜歡出沒在桃園火車站和台中火車站一樣。

DSC05939.JPG 

廣州火車站附近有個成衣商場,專門做批發的,
很多外國人會去那邊批貨,看起來應該是非洲人或中東人,
甚至連外牆的招牌上都寫了像是阿拉伯文的字。

DSC05936.JPG 

那些批貨的外國人也很會討價還價,
明明中文也說得不太好,卻還是會很堅持,
我想他們的確滿了解中國國情的,知道殺價這招是必須的。

DSC05941.JPG 

是必須的........我用語怎麼也有點大陸化了..............
我真的是個很容易被環境影響的人..........

中午我們去吃一間穆斯林餐廳,
我們兩個人點了三道菜,其實這種料理還是多一點人一起吃比較好,
因為這樣就可以點多一點,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的口味。
這間餐廳的老闆很漂亮,看起來是個精明幹練又優雅的維吾爾族人,
幫我點餐的時候用國語,一轉頭對他們的服務生說話就切換成他們的語言。
其實我覺得這是中國最迷人的地方之一,
在這裡,能遇見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想法。

嗯...好吧,不同的想法其實有時候不太迷人,
尤其是那些腦殘人的想法,用他們的話來說就是"傻逼",
會讓你想將對著台灣的飛彈轉方向對著他們腦袋來個大爆漿。

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坐車回家了,
因為我也該好好打包一下我的行李,
總不能把台灣帶來的東西全部原封不動的再帶去武漢和北京。

一路上塞車很嚴重,他們說堵車,
因為有一條道路在施工,順向跟逆向的車都得擠同一個車道,
很多人等到受不了,就要求司機讓他們在中途先下車,
就在司機開門讓他們下車的時候,
有個大嬸趁機從後門擠上車,
我之前說過廣州的車是前門上車刷卡,後門下車的,
也就是說她從後門擠上車,safe的話就就不用付費。

其他在車上的人看到這位大嬸硬要從後門上車,
紛紛生氣的對她大喊「落車!落車!!」
但這位不屈不撓的大嬸順利擠上車後,車上的人突然瞬間安靜下來,
似乎是既然她都已經上車了,那就沒必要再說些什麼。

下午我收拾好行李,就又繼續查武漢的行程,
晚上外公帶我們去吃附近一間蘭州拉麵。

蘭州拉麵其實就是牛肉麵,
但和台灣的牛肉麵很不一樣。

台灣牛肉麵比較重視湯頭和麵條的搭配,牛肉是厚的且軟嫩的,
湯頭口味很多變,有番茄湯頭、紅燒的、清燉的、蔥燒的......etc;
蘭州拉麵的特色在於麵條的嚼勁,用我們的話來說就是很Q,
湯和台灣的相比是清的,牛肉是肉片,上面灑上蔥花。

P1280951.JPG 

我們三個人都點了牛肉麵,之前為了還願三個月沒吃牛肉,
現在一解禁之後真的不管吃什麼我都要點牛肉的。

把牛肉麵端來給我們的是兩個小男孩,
是老闆的孩子,因為他們是少數民族,所以可以生一個以上,
他們家有三個男孩,一個女孩,都很乖的在店裡幫忙。

P1280948.JPG 

坐在我們隔壁桌的是一對母子,兒子剛放學,還穿著制服,看起來是個國中生樣,
店老闆的大兒子看起來就跟我們隔壁桌的兒子差不多大。

那媽媽邊吃邊跟老闆聊天,問他到廣州多久了,老闆說半年了,
接著又指著兩個小的兒子,問幾歲了?上學了沒?
老闆說一個8歲一個6歲,都還沒上學呢。
那媽媽很擔心的說:「不上學怎麼行呢!一定要讓他們上學的啊!」
轉頭問自己兒子:「上學很好的,你說是吧。」
她兒子沉默不語,低頭吃著自己的牛肉麵。
她見兒子沒反應,就轉過頭來尋求我們的認同,
「你們說是吧,這一定得讓孩子上學的,要是不上學將來可怎麼辦呢!」

我禮貌性的微笑了一下,繼續吃著自己的牛肉麵,
其實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
對我來說,上學不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嗎?
我從來沒思考過這個年紀的孩子"該不該上學"的問題,
我只想過他們上學"開不開心"而已。

或許在這裡,我們都應該收起自己所認為的天經地義和理所當然。

那位媽媽對老闆兒子的關心讓我很感動,
頓時覺得這間小小的牛肉麵店充滿了溫暖。

可是讓我有點難過的是,
那位媽媽點了一堆菜,卻又剩了一堆菜,
這對節儉性肥胖的我來說是有點看不下去的,
而且我認為把料理吃完是對廚師的肯定和尊重,
剩了那麼多全部都得倒掉,真的太浪費了。

午餐加晚餐,我的味蕾比我的身體率先體驗了大江南北。

P12809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