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除了英國哪裡都去不了,
因為我把護照拿去駐愛丁堡辦事處換一本新的,
剛好卡到農曆過年,所以預計一個月後才會拿到我的新護照。

新護照會有晶片,有TAIWAN,and that's the reason why I need it.

DSC01194.JPG 

在走去辦事處的路上,
我在宿舍附近遇到三個鬼吼鬼叫的小男孩,
他們跟在我身後不知道在叫什麼屁,
我轉過去一看,是大概小學三四年級的小孩,
他們一看到我回頭,就跟我說話。

小孩A: %$#%@︿*#%%
我   (沉默)
小孩A: &(&&︿#︿*%
我     : Are you speaking English?
小孩B: Do you have free time?
我     : Um?
小孩A: Do you have a book? A book~~book!!!(邊說邊比看書的動作,嘲笑我不會英文)
我     : NO.
小孩A: 你好~你好~~~你好你好~~~~(發音很標準,但我依然想揍他)
我     : 嗯哼
小孩C: She is not CHINK!!! こんにちは~~
小孩A: 你好~~~~~~CHINK
小孩C: こんにちは~~
小孩A: 你好~~~~~~
小孩C: こんにちは~~

然後那兩個小孩就開始為了我到底是不是CHINK而吵了起來。

我的transcription沒有很詳細,不過重要的內容都寫出來了,
這就是我最近discourse studies在上的內容,how to be a transcriber.

當下我只想利用我的長腿優勢加快腳步離開那三個死小孩,
如果他們跟我說的是哩後,阮老師一定會給他們一個好棒棒加一個好寶寶印章。

不過對這些小孩來說,Asian就只分兩種,說你好的跟說こんにちは的。
我是說你好的,但我不認為自己是他們口中的chink,
可是他們只會覺得:有什麼差~反正Asian就是Asian。

從宿舍走到辦事處有點遠,大概走了我40分鐘,
我邊走邊想,我花這32英鎊把還沒過期的舊護照換掉,
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我可以免簽去歐洲逍遙暢快的玩,
不用擔心因為舊護照上面沒寫TAIWAN而被拒絕入境或拒絕登機。

可是,為什麼舊護照沒有TAIWAN我就無法證明我是台灣人了?
在台灣,我不用證明,因為我就是。
在華人圈,我說個話就能證明,因為我有台灣腔(搞不好還有台中腔)。
在英國,有時候我的identity好像不只是我自己的事,
總是會有別人來參一咖,
質疑我的identity,或是否定我的identity。

所以即使我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
我還是很有可能在花大錢買好機票訂好hostel之後,
在海關被以"無免簽資格"而拒絕入境。

他們才不管封面一樣都是綠色,也不管封面一樣都有青天白日,
反正少一個晶片少一個TAIWAN字樣,他們就不認這本護照。

對他們來說,我是不是台灣人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沒有護照,
對小孩來說,我是不是台灣人根本不重要,反正他們也只會說こんにちは跟你好。

但是,對我來說,我是不是台灣人?


超級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