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news887 (政大之聲好新聞) 站內 VNCCUnews
標題 【專題】實務經驗缺乏 政大教育系評鑑不及格
時間 2008/03/04 Tue 13:49:31

二月二十二號師培評鑑結果出爐,政治大學教育系國小
師資組被教育部評為二等,確定明年將減招百分之二十的
學生,並列為明年的評鑑對象。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教學資
源中心主任朱麒華表示:「政大國小組因為很多課程和中
學組合開,無法突顯小學的特質和優勢。反觀很多私立學
校,發揮自己系所的特長和特色,在評鑑中獲得一等肯定
。」

政大教育系在二月二十五號召開全系會議,但沒有出現
任何解決方針或政策,導致眾多教授不願意表態。但根據
教育系教授邱美秀的說法,會議中雖然針對師培評鑑作了
一番討論,但並沒有具體的結果。

評鑑報告中指出,政大實務經驗不足是一大問題,其中
大四學生一學期只有兩學分的實習課,實習時數過少,因
此該如何提高、擴大實習成效,是教育系要努力的方向之
一。


然而,政大教育系教授王素芸表示,教育系每年寒假會
舉辦兩個營隊,藉由前往偏遠地區的國中、小學舉辦營隊
活動,學生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可試探自己是否適合當老
師,也可為想要擔任老師的人提供實習機會,因此在實習
時數不足方面,教育系會繼續努力提供學生學習成長的機
會。

對此,教育系小學組學生阮于恬卻不覺得實習時數不足
:「我自己覺得時數不會不夠高,因為除了大四上學期我
們會去實習以外,大三也有一些教材教法,老師也會讓我
們去試教,所以我覺得是夠的。」

除了實務經驗不足,評鑑報告也指出,受訪學生反應課
程過於理論化,大部分教授不具備中、小學的教學經驗。
對此,阮于恬認為,老師不一定都要具有國中、小學的教
學經驗:「我覺得要依科目來分,像是教育概論,教育心
理學,教育哲學這種,就不一定要有教學經驗,可是像是
教材教法,我覺得有教學經驗會比較好。」


教育系教授王素芸則表示,政大教育系並非只以「師資
培育」為唯一的教學目標,所以聘請老師仍以研究專長為
考量,不過從九十四學年度到九十六學年度新聘請的五位
老師中,就有四位具有中小學教學經驗,所以這個問題已
經有所改善。

對於這次政大教育系國小組被評為二等,政大教育系教
授王素芸覺得,有鑒於師資市場供過於求問題,教育系學
生未必只能當老師。她強調,學生進入的是「政治大學」
而非只是「教育系」,所以教育系每個學期會邀請通過教
師甄試,或轉行的學長姐返校座談,給予學弟妹不同的經
驗傳承,鼓勵學生修習第二專長。

評鑑對於大學而言,不論是在經費的取得或是招生的口
碑,都是個重要的關卡,並且可從中得知大學在政策、設
備,和對學生教學的努力成效。這次政大教育系國小組被
評為二等確實跌破大家眼鏡,然而在學校方面,可再努力
提出更好的施行方案和改革,走出一條只屬於政大教育系
的道路。

以上是記者陳昭廷、紀佩萱、鄭伊婷的專題報導

=============================================

我真的覺得評鑑不公平,
畢竟看的東西很表面,
唉...算了,再說什麼都沒有用,
退場就是退場了。



只是我很傷心,
我們經歷了好幾屆花了好多心力投入許多心血的愛育營,
是不是也要跟著消失了,
我不甘心,真的很不甘心,
愛育營是我大學生活最重要的部分,
我真的不忍心看著愛育營沒有未來。
心都要碎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