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一份給台商企業主管的調查
內容主要是問 身為主管的他們
認為台灣和大陸的大學畢業生的優點各是什麼
也就是說 如果今天企業要錄取人才
他們要的是什麼樣的大學畢業生
而主管們眼中的優點 也就是大學生自己的優勢

台灣大學畢業生的優勢是什麼?
是隨機應變能力強
做人做事圓融 與同事上司之間的關係良好
想法創新 勇於嘗試 思維靈活 活潑積極
團隊合作能力佳

大陸大學畢業生的優勢是什麼?
是專業能力強 尤其是理論的基礎
有明確的目標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執行力強 完成上司交代的任務效率高
國際觀與外語能力佳

但之前看"大學生了沒"
那一集邀請到的特別來賓
是在上海復旦讀研究所的台灣學生
主持人問他:你認為台灣大學生的優勢在哪裡?
他回答了一個從來沒有人提出過的觀點
那就是講話委婉

他舉了一個實例
當香港人對大陸人和台灣人講廣東話的時候
大陸人說:你可以用普通話說嗎?
台灣人說:不好意思 我的廣東話不好...

我知道台灣人講話一向都很委婉
但我不知道委婉也可以是個優勢

之前不管是愛育營或系學會的開會
或是任何大大小小的會議
或甚至是我現在的電訪工作
我發現大家最愛用的字就是"可能"
這兩個字總是在所有重要不重要的句子裡出現
而且出現到讓人覺得厭煩的地步

我也曾經很愛用這兩個字
當某一天我發現這兩個字出現頻率太多的時候
我開始努力克制想改掉這個習慣
但顯然是徒勞無功
我還是常常在嘴邊掛著"可能"兩個字

發言人 尤其是一個活動團體的leader
在下達明確指令的時候
用"可能"兩個字可以避免讓人認為自己用高姿態來壓人
但這樣的綴詞卻會讓語意不明顯

"可能要麻煩活動股在下個星期前把企劃修改完"
"這個決算的金額可能不能超過當初預算列的金額"
"可能需要您幫忙填一下這份問卷"

仔細想想 我們好像真的都這樣說話

還有一句"可以嗎?" 也常常在不必要的時候出現
"兩個人一組把這張寫完 可以嗎?"
這句話很常出現在我們試教的時候
因為我們不是正式的老師
充其量只是上一堂課的大哥哥大姊姊而已
所以我們總是不敢直接對小孩下達指令
每次交代完事情總是問一句"可以嗎?"
那如果小孩回答不行呢?

所以說
講話委婉是個優勢嗎
我認為委婉是帶給聽者一個好的感受
直接影響了聽者對說話者的觀感
也可以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良好

但他真的是個優勢嗎?
我想 那要看主管想要的是哪種人才吧























(最近電訪就覺得 秘書小姐和總機小姐講話的態度就影響了我對該公司的印象 我討厭沒禮貌的總機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