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我們一直在想的...我們去的短短五天到底能真正帶給孩子們什麼?
我記得當時有個人說過 
希望我們不要是去滿足自己想去服務的心...
我們都知道  其實到最後  我們得到的  比我們給予的多了很多...
這封信雖然能讓人深思但我卻無法完全否認我們曾經付出的
至少我們都曾經收到從家長和學校老師那裡得來的正面評價

我們要把自己定位在哪裡?
這個想了好多年的問題
透過這封信我有了一個答案了

===================================================

 

給國立陽明大學醫療服務隊:

    感謝你們一周來的辛勞,帶給我們的學生一個星期的笑聲和歡樂聲.

    可是我很抱歉不能答應下學期請你再來服務.因為我是一個很誠實的長輩,不願意隱瞞

你們真相,所以想把原因告訴你們,請你們務必原諒.當初是因為你們用救國團的公文到學

校,使的我們不好意思拒絕你們,在加上每年寒暑假都有服務團,雖然有些應接不暇,但反正

也習慣了.其實你們的熱誠我是很欽佩的,不過也請考慮一下我們的處境:

  第一,教育是一種長期潛移默化的影響,並不是短期的衝擊就可以達成的.短期的衝擊不是

造成學生更大的疑惑,就是囫圇吞棗的接受你們的一些觀念.可是你們還是個二十出頭的大

學生,自己的思想觀念都還起伏不定.你們的一言一行都還在一直不斷的學習之中.可是學

生看了之後,他們是無法分辨的.甚至於你們不自覺的行動都被他們學去.請記住,你們沒有

受過專業訓練,不知道該教他們什麼.而以她們這個階段的年齡去模仿你們大學生的一套思

想方式,行為方式,價值觀判斷方式等是很危險的.

  第二.由於你們的熱誠,使我們陷入困境.家長指責我們為什麼不像陽明服務隊那麼熱心?

學生覺得我們為什麼不向陽明的大哥哥大姐姐那麼親切?課程那麼有趣?我不承認是我們老

師不努力(而事實上,你們也知道,他們之中有很多人是師大畢業之後,第一志願來到這窮鄉

僻壤的國小來服務的),教育有他的一套理論和方法.不是像你們這樣拼命似的去燃燒.你們

還沒深入了解之前就斷定我們的正規教育有待你們"補充"或"修正".結果你們那一套把我們

這幾年來苦心的結果都毀了.

    學生再也不信任老師,他們只懷念哥姐.

    最後,為你們好,我還是將地方人士對妳們的感想告訴你們.他們覺得你們只不過是一群

寒暑假沒事幹,到空氣比較好的鄉下來玩罷了.當然這其中並沒有惡意,只不過他們腦海中很

少覺得你們所說的"服務"罷了.

 

               最後祝


    快樂順利                                            XXX國小校長  XXX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