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談到的選校,不是你申請上了後,猶豫要去讀哪一間,
而是在申請之前,你給自己的選擇,
也就是在申請之前需要特別了解的。

英國的學校那麼多,要申請者一個一個去仔細看學校網站那是很花時間的,
我在這裡分享我的選校方法,雖然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但也能讓大家做個參考。

1. 到書店或圖書館去,拿一本英國留學的書,坐在那裡花一個小時把它看完。

這類的書籍在誠品是被歸在「語言學習類」,
英國留學的書並沒有指定一定要哪一本,
畢竟市面上的英國留學書比美國留學書少得多,
說實話你根本也沒什麼選擇。
但我建議,如果書名或出版業有標示年份的話,請選一本最新的
因為不論是學費或是排名都是年年在改變的,
如果你能找到一本今年度的留學書籍,那參考價值會比舊的高出很多。

當你把一本英國留學書看完之後,
你對於英國的學制、學校排名、學費、生活環境就會有點概念了,
而這些差異,有可能會是你選擇學校的考量,
每個人的考量的點不同,
像我前一篇就已經提過,我最重視的點是排名還有課程內容
但有些已經在工作的前輩跟我說,她認為城市的治安遠遠勝過其他的考量,
因為一個人出門在外,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了。
另外也有辛苦自己存學費的人將學費和生活費視為優先選擇。
也就是說,每個人心裡都會默默的有個最重視的點,
當然不限於我上面提出的這些,
像是和產業的連結台灣人的多寡入學的門檻等等,
都有可能是你會考慮到的。

2. 挑選幾間有興趣的學校,上學校網站多了解這間學校。

在看完英國留學的書之後,把你感興趣的學校記錄下來,上網再看得更仔細一點。
要看的東西有哪些呢?如果你像我一樣很重視課程內容的話,
請你一定要把那個programme(我把它翻成科系好了)的方向看熟,
像我想讀的是Applied Linguistics,
但每個學校的走向不太一樣,有些偏社會語言學,有些偏語言習得,有些偏語言教學,
所以我得先了解每個學校偏重什麼樣的領域。
除了能知道這個programme是不是你想讀的以外,
也能讓你思考之後寫SOP(statement of purpose或personal statement)的時候要怎麼寫申請動機。

我建議你可以邊查邊把你認為重要的點記錄下來,免得看一看又忘記,
看是要用word或excel,把這些重點依學校分別打成表格,
(像我這個excel白癡用的就是word)
我列的點包括:世界排名、課程特色、申請條件、申請頁的網站,
申請條件非常重要,學校都會在網站上清楚說明入學所需門檻,
像是IELTS要考到幾分、大學成績要多少以上、是否需要工作經驗、要不要附上written work......etc。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申請開始和截止的日期
通常英國的學校是越早申請越好,尤其是在入學前一年的12月之前,
如果學校招生名額已滿,即使你很優秀,他們也只能say sorry了。

如果你問我,在這個階段到底要挑幾間學校才算夠,
我也無法給你一個確定的答案,
我自己是挑了8間學校10個科系,
申請越多學校當然是多給自己一些機會,
可是如果是那種就算你申請上也不會去讀的學校,
那我真的建議別浪費時間和心力在這類學校上,
畢竟準備申請的文件又是一件勞心勞力的事,
如果可以,多花點心力在你真正想去的學校上,
這樣比較不會分身乏術。


每個人在申請學校的時候都會考慮到一個問題:
我該找代辦嗎?
下一篇的UK blablabla,
就來分享一下我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以及我最後做的決定。
http://tien0307.pixnet.net/blog/post/26626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