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找代辦,幾乎是每個要留學的人都會問的問題,
但是找代辦與否跟申請者的個人情況有很大的關係,
別人的經驗一向都只能參考,無法百分之百的套用在你身上,
所以這篇,我不會給一個確定的答案告訴你要不要找代辦,
我只把我想得到的優缺點和注意事項都列出來。

英國的代辦和美國的不一樣,
英國代辦分兩種,一種是要錢的,一種是免錢的
你問:那免錢的代辦賺什麼啊???
很簡單,錢從學校來。
有些代辦和某些學校有合作關係,
學校會給代辦傭金,當做是「謝謝你讓這個優秀的學生來讀我們學校」的謝禮。

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喔?
那你又會問:既然這麼好康,那要收錢的代辦怎麼會有人要去?
當你沒時間或沒能力寫出CV、SOP或掰出推薦信的時候,
你就得砸一筆錢(我打聽到的都在兩萬多)請代辦幫你解決這一切。

免費的代辦幫你做的是填申請表格、和學校連絡等事宜,
付費的代辦除了填申請表格、和學校連絡以外,還會幫你寫履歷表(CV)、申請動機or自傳(SOP)、推薦信。
當然,如果你需要的話,代辦也會提供選校的建議

現在對代辦做的事稍微有了概念了,那到底有沒有找代辦的必要?
以下幾個問題,請各位先自行在腦袋裡想一下。


1. 我的情況需要找代辦嗎?

你是有空有閒的大四學生?
你是每天加班加個不停辛苦存學費的上班族?
你是因為入伍而時常不能上網的國軍online?
你是邊準備留學邊準備國內研究所的焦頭爛額考生?

相信各式各樣的申請者都有,
在你申請的同時,你得評估自己的情況,
是否有時間有心力邊準備考IELTS邊申請學校,也一邊做你日常生活該做的事(ex:工作)。

2. 我覺得我不需要找代辦

如果你有決心,不放心把這麼重要的事交給別人,相信自己一定OK,那很好,
有很多前輩也是邊忙邊準備學校的申請,而很多人都成功了,
自己申請除了能讓你更了解學校以外,
也是試著以英文處理那些文件的好機會,
畢竟以後都是要出國的嘛!
以後會面臨到的挑戰更多,申請學校真的只是一小步而已。
另外,自己申請也能掌握學校的第一手資訊,不需要透過代辦轉寄。
如果有什麼問題,儘管寄信問學校就是了,相信學校都會很樂意告訴你的。

3. 我覺得我需要找代辦,但不知道要找哪一種

這個問題其實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個問題,
我為了省錢,所以從頭到尾都沒考慮過要付費的代辦,
如果你不介意花錢的話,付費的代辦也可以是個選擇。
但我個人是認為,CV和SOP或推薦信還是自己處理比較好,
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為什麼被這間學校吸引,
過去的學習歷程和工作經驗帶給你哪些改變,
而這些改變和你接下來想修讀的課程有何關聯。
代辦雖然能依照你的描述,幫你寫出沒什麼語法錯誤的內容,
但你對這間學校和這個領域的熱情,就不容易這些文件傳遞出去。
你必須要知道,學校不認識你,
他們唯一了解你的途徑就是你送出去的申請文件,
所以我真心的建議這些文件別假他人之手,
若真的得依靠代辦的協助,請你一定要過目,
不要認為付了錢代辦就一定會幫你申請上。

4. 我不知道代辦要找哪一家好

在這裡我分享我自己收集代辦資料的方式和經驗,
首先你去英國留學展晃一圈(秋季的留學展大約在10月或11月),
在留學展你會拿到很多代辦的名片,
你也可以從留學展的攤位得知,哪間學校是和哪間代辦合作的
如果你已經想好要申請哪間學校了,不彷直接去找跟那間學校合作的代辦。

逛完留學展,拿了一堆名片後,你大概就會知道英國留學的代辦大概有哪幾間,
之後你再上網查評價,PTT的AdvEduUK板和Hello UK的論壇都有前人的經驗分享,
我自己查完的結論是,每一間代辦都有正評和負評
這時你又會問了:那我該相信誰?

我認為幫你辦的那個人比代辦公司更重要,
也就是說,找幫你辦,比找哪一間幫你辦還重要,
平平是同一間公司,
有的人就是認真負責有效率,有的人就是寄錯信填錯表格申請錯間。
所以當你在網路上看評價的時候,你一定要特別留意哪個名字是被推的或是被反推的。

看完網路評價後,親自到代辦公司去一趟,和那裡的人談談,
感覺對了,就是對了,感覺不對,那就換一家,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在那個時候還滿重要的!!


即使你最後的決定是要找代辦,
也千萬別放手把這一切都丟給代辦,
他們一年處理那麼多申請者的資料,
弄錯也不是不可能的,
所以很多東西你要自己再次確認,
主動跟代辦保持聯絡,不要什麼事都被動的等人家跟你聯絡。
多爬文,多看看別人的經驗,相信會對你面對代辦有很大的幫助。


=======================================================

接下來是我自己的經驗談,
我在大四下的時候開始選學校,當時的我決定都要自己來,不透過代辦,
好在大四下也沒什麼事要忙,所以選校清單和推薦信要找哪位老師都想好了。

後來大學畢業當實習老師,我就是在那時候邊實習邊準備申請(寫CV和SOP還有跟老師連絡),
老實說每天一大早起來面對精力充沛的小孩,我回家真的都累癱了,
腦袋都無法清楚的面對申請表格和SOP。

那時候在看申請表格,總是有好多好多問題,
Nationality我該填TAIWAN還是ROC?
姓名我要用大寫還小寫?
地址是戶籍地址還通訊地址?

真的是一堆大大小小的問題!所以我才開始考慮找代辦。
但因為我在面對這種重要的事會很謹慎,不放心把申請全權交給別人,
所以在這段期間我一直很積極主動的和代辦保持聯絡,
很幸運的也沒什麼大問題,幾乎是有申請就有上,
唯一捅出的一次婁子是我自己粗心.......這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好了。


最後,請申請者對自己有信心,給自己機會,
申請學校又不用申請費,想申請就申請,
千萬別因為代辦說你的能力不太OK就不申請,
代辦不是學校,
代辦給你的只能是建議,最後做決定的還是你自己!

下一篇來談SOP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