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文字學的時候
我講了”衛生棉”這個詞
林佳蓉突然很興奮的說她知道台中腔是什麼樣子了
就是尾音會上揚的腔調
她還學了一次給我聽

示範一:台北人講衛生棉(棉這個字發陽平35的音)
示範二:台中人講衛生棉(棉這個字發陽平大概是46或57之類的音)

然後 她又要我再講一次”衛生棉”三個字
她和酷酷還有葉毛又覺得
我的台中腔其實不明顯
然後然後我們就聊到了台南腔 

酷酷發現了台南腔有個特點
她學了一句:我還沒吃完(唸成:我還美吃完)
就是這種二聲會三聲化的腔調
然後我跟酷還有葉毛三個人同時想到了廖小妤XD

我記得以前國中上課的時候
李宛貞也常會把二聲唸成三聲
ex:你連這個都不會!-->你臉這個都不會!
覺得國文老師怎麼會發音不標準呢!?
我記得她是台南人

不過這樣 樣本數也太少了
無法證明這真的是一種腔調
語言與文化的報告做這個好像也很有趣
不過要蒐集大量的語料來源是件很累的事
我們還是乖乖做Singlish的code mixing好了哈哈

不過哪一天我真的走這個領域的話
也是可以來研究一下噢
好像沒什麼人研究台灣各地的國語用法和腔調

我前陣子還發現台北人會用一個句型:
這個可以吃嗎?
意思是:這個好吃嗎?
但這類的句子我只聽中年人講過
年輕人好像沒人會這樣講

為什麼語言學會這麼好玩啊!!
多觀察身邊的人說話真的很有趣XD

噢 既然講到腔調我就順便講一下英文的
研究不是說嗎 喝醉的人英文講得比較好聽
那我要說!!還沒睡醒的人講英文也很好聽!!

ICSL最後一天
foreign delegates要離開的時候
我們整晚都沒睡在聊天
後來早上五點多我真的受不了了
就回房間睡了一下
睡到九點又去行政大樓要送他們
可是一個人都看不到...我還以為他們走了
就去敲mayuko的門
結果她也是一臉睡樣跑出來
然後我們兩個居然用著超好聽的英文在交談
真的超好聽我說真的
我從來沒講過那麼標準的英文!!mayuko也是

結果 因為太標準了嚇到自己
我就被嚇醒了
好聽的英文也跟著瞌睡蟲離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