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760.JPG 

珠江。

昨天阿姨請我們出去吃飯,
今天阿姨的公婆請我們到家裡吃飯。
外婆說我五年前去的時候,也見過阿姨的婆婆,
但說實在的我一點印象也沒有,
我這樣真是不應該,記憶力比一個老人家還差,
因為婆婆一看到我就認出我是誰了。

我們說的公公婆婆指的是老公的爸媽,
但在廣州,我記得在香港也是,
公公婆婆說的是外公外婆,
所以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那兩位老人家,
只好公公婆婆的亂叫。

他們兩位老人家就住在4年屋齡的一棟大樓裡,
雖然房子是新蓋的,但不是像台灣近幾年來的新屋只蓋豪宅,
就只是個一廳三房一衛浴的小公寓而已,
不過這樣的大小,讓一對退休的夫妻來住已經綽綽有餘了。

這裡的房子很多都只有三個房間,
至少我去拜訪過的人家裡都是這樣,
讓一個小家庭居住剛剛好,因為很多人家裡都只有一個小孩。

他們算房間大小都是用"幾平方米"來計算,
所以我那數學只考了8級分的腦袋一時也換算不過來平均房價,
只知道不管在大陸還是在台灣,年輕一代都漸漸買不起房子了。

說到房子,這裡非常多房屋仲介,隨便走在路上都能看到好幾家,
招牌上寫著"XX地產",和台灣慣用的"XX房屋"不同,
看到"XX地產"的時候我腦袋突然跑出個想法,
我想台灣和大陸的招牌應該要互換一下,
因為在大陸就只能買房,在台灣是能買地的,
招牌互換一下不是更符合現況嗎?

公公問我們想吃什麼,他去買回來,婆婆就先在廚房煲湯。
他們說的煲湯大概就類似於燉煮的意思吧!
放了很多料去熬出食材的營養和精華,
但那些料是不吃的,他們只喝湯,
因為湯已經把料的營養和原味都融合在裡面了。

我記得五年前去廣州的時候,
某一天在外面點了一鍋好大的湯,
我們喝不完,就跟服務生說要打包,
服務生把料撈掉,才幫我們打包湯,
我問為什麼那個料不放進去呢?
那服務生一臉疑問的問我:「這個渣...你也要嗎?」
渣...他們稱那個料是渣................
但我還是說好,請幫我一起打包。
看吧,我果然是節儉性肥胖,後來那包我們吃了三天才吃完。

公公買了一隻烤乳鴿、一堆新鮮的蝦子還有螃蟹回來,
還多買了一瓶酒說是要給我外婆喝的,酒精濃度是58%.............
那酒聞起來很香,應該也是個滿有名的品牌,
因為我曾在公車的車身上看過那酒的廣告,
可是我一口都沒有喝到,因為外婆一個人就全部喝光光了。

當兩位老人家在廚房忙進忙出的時候,
我們就站在陽台上往外面看,
這裡的房子大多只有一個陽台,而那陽台通常是對外面向大馬路的,
所以走在路上,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家的衣服或甚至內衣褲曬在那。

DSC05342.JPG 

他們家在21樓,所以往外看可以看得很遠,
但卻無法看見一個漂亮的天際線,
我想在這裡不管住得再高,也很難看見夕陽吧!
因為到處都是剛蓋好的大樓,雖然大樓之間也有夾縫中求生存的平房,
可是我想那些過沒多久都會被拆個精光。

DSC05828.JPG 

大約六點多,婆婆說可以準備吃飯了,
婆婆先給我們一人一碗湯,要我們先喝,說是廣州這裡的習慣是先喝湯的。
我想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廣州女孩都這麼瘦了,
一碗湯先喝下去墊胃,後面的飯量就會被控制住,
不像台灣人先吃飯吃菜,最後再來一碗湯,
那湯一喝下去,整個胃都漲起來了,然後胃就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我沒吃過鴿子,所以只挑了比較少肉的翅膀,
每次要吃這種沒吃過的食物都會需要很大的勇氣,
不過我覺得還OK,肉不太油,也很紮實。

我吃了很多螃蟹,
這裡螃蟹的料理方式其實就和台灣的差不多,
所以我吃得很習慣,也吃得超過癮,
但蝦子我只吃了一隻就沒再夾了,
雖然肉質很新鮮,味道也很好,
但當我吞下去了之後,卻隱隱約約覺得口腔裡有股揮之不去的塑膠味。

吃完飯後我跟外婆想幫忙收拾,但婆婆堅持不肯,
要我們把碗放著,到客廳去看電視。
她的拒絕不是客套的那種拒絕,而是認真的說不要,
所以我們也就真的把碗放下去客廳看電視了。

那時候正好是七點的新聞時間,頻道停留在CCTV4,
CCTV是中央電視台,中國官方的,應該很多人不知道,
不過不知道也沒關係,反正這也沒甚麼好值得知道的。

原本我對這個做作的電視台沒什麼多大的觀感,
當央視大樓被火燒到讓大陸人歡欣鼓舞的時候,我也沒特別的感覺,
直到它馬不停蹄的報導著台中市的槍擊案,
甚至做了一系列的專輯,視訊連線請來了台灣的評論員,
我才開始厭惡這個噁心的電視台。
那些人說好聽點是評論員,但反正就是那些愛作秀的政客,
在大陸的電視台上出來還能騙騙無知小老百姓的那種。

公公婆婆就是被騙的那一群人其中之一,
婆婆知道我們住在台中,為我們每天活在槍林彈雨之下感到擔心,
而我們無奈的不知道該如何澄清說明,
80幾歲的老人家,不知道被CCTV影響了多少年,
我想不是我們簡單兩三句就能告訴他們事實的真相的。

排除掉智障的CCTV,其實今天一天還算滿開心的,
外公說,如果別人邀請你到家裡吃飯,那是表示了最高度的誠意,
兩位80幾歲的老人家為了我們的來訪,親自下廚準備了好多菜,
讓我們體驗到道地的廣州家庭料理,
我真的由衷地感謝他們兩位,希望下次去的時候還能夠看見他們健健康康的。

只不過打開電腦上網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牆上facebook改狀態:
「這裡的電視台把台中一個槍擊案報得像八八水災一樣驚天動地,
 時不時的透露出台中市是個充滿黑道的地方。
 媽的,這些北七記者如果真的去過台中我就剁雞雞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